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勒索病毒Petya大规模爆发的预警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1 06:56:05  来源: 

 

2017627日晚,乌克兰、俄罗斯、印度及欧洲多个国家遭遇Petya勒索病毒袭击,政府、银行、电力系统、通讯系统、企业以及机场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国内已有个别企业用户疑似遭到攻击。Petya勒索病毒利用Windows SMBv1漏洞进行传播感染,采用新的加密方式,一旦感染可导致新的主引导记录(MBR)加载勒索页面,并提示用户支付300美金比特币,恢复非常困难。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力量对本行业、本单位重点网站和重要信息系统开展针对性安全排查,采取必要措施消除安全漏洞隐患。

 

一、漏洞的基本情况

 

此次病毒爆发使用了已知的Office/wordpad远程执行代码漏洞(CVE-2017-0199),通过伪装成求职简历电子邮件进行传播,用户点击该邮件后释放可执行文件,病毒在成功感染本机后形成初始扩散源,再利用永恒之蓝漏洞在内网中寻找打开445端口的主机进行传播,使得病毒可以在短时间内呈爆发态势,该病毒在感染后写入计算机的硬盘主引导区,相较普通勒索病毒对系统更具有破坏性。

 

二、防范措施建议

 

1及时更新系统和漏洞补丁。及时更新操作系统补丁,补丁地址为https://technet.microsoft.com/en-us/library/security/ms17- 010.aspx。更新Microsoft Office/wordpad远程执行代码漏洞(CVE- 2017-0199)补丁,补丁地址为: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 office/mt465751.aspx

 

2、禁用WMI服务,关闭不必要的端口。一是禁用Windows系统下的管理控件WMI服务。二是关闭计算机的445端口和135137138139等不必要开放的端口。三是加强网络运行状态监测、审计,如发现大量扫描139135445端口的网络异常行为,及时定位扫描发起点,应立即阻断网络连接并进行病毒查杀,防止感染扩散。

 

3、防范病毒伪装成电子邮件、文档等形式传播。一是不要轻易下载、打开电子邮件中的产品介绍、求职简历等附件文档或文件,尤其是伪装成rtfdoc等格式的文件。二是不要运行不可信的可执行文件。三是及时升级主机安装的杀毒程序,在查看附件、运行程序前做到“先查杀、后使用”。

 

 

上一条:关于校园网访问相关问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加强防范“暗云”木马程序的情况通报

关闭

联系方式:大学城校区(65910140 | 65910170) 沙坪坝校区(65362042)  投诉(65914444)
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0 CSIT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