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21年信息技术中心大事记

2017年,成立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正处级单位)。启动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项目--智慧校园建设:智慧校园移动门户平台、智慧校园一卡通基础平台升级、智慧校园智慧教学生态环境、智慧校园智能水电改造、智慧校园北碚校区标准化考场与监控建设、大学城校区及沙坪坝校区平安校园监控项目。将沙坪坝校区网络出口整合到大学城校区实现统一,完成校园网内认证及网络扁平化改造项目,进一步加强了校园网的安全管理;加强了教学区域及部分人员密集室内场所的无线网络覆盖,为教学信息化提供助力;完成了数字资源平台建设,初步建立非结构化数据中心。

2018年,完成“内涵式发展与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大调研大讨论”教育教学信息化专题分析与发展调研报告。大力开展以信息化数据中心、基础平台和管理服务应用系统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数字校园建设。全面推进本研一体教学管理平台、学生工作平台、财务系统升级等教育信息化2.0升级建设。开启以移动门户、教学资源平台、在线互动教学、智慧教学环境为主要内容的智慧校园建设。通过2018年度重庆市高校网络安全现场检查测评,成功承办“2018年重庆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两个参赛团队分获二、三等奖;成功完成申报并获批第一批“重庆市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并作为市属本科高校代表在重庆市智慧校园建设推进会上做主旨交流汇报。

2019年,成立中共重庆师范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下设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组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能,50个二级单位均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作组”。制定《重庆师范大学“1+4”信息化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重庆师范大学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重庆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重庆师范大学信息化项目建设实施细则(试行)》《办公座机电话管理办法》《重庆师范大学关于成立5G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通过2019年度重庆市高校网络安全现场检查测评;成功完成“重庆市2016年-2019年智慧校园试点校”验收工作。学校荣获“2019年重庆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攻防大赛”优秀组织奖。

2020年,制订《信息技术中心重大事项议事规则(试行)》《信息技术中心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重庆师范大学“银校合作”信息化项目建设实施细则(试行)》。完成近10万平米新建楼宇的信息网络设施建设,三校区建成5G基站14个。聚焦疫情防控,为师生返学复课提供强有力的网络技术支撑,充分保障疫情防控、在线教学、网上办公、返校复课、研究生网络在线复试工作。迅速开展教师家庭宽带全面提速、普遍增加学生4G流量等多种信息化服务;为学校各校门测温系统和迎新现场提供网络保障;建成推广学校官方钉钉办公平台,协助人事处进行钉钉网上打卡,网上填报人员流动以及健康情况。部门荣获2020年度学校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制订《十四五智慧校园建设专项规划》《重庆师范大学银校合作信息化项目建设实施细则(试行)》。成功申报重庆市高校智慧校园建设创新示范项目;5G+智慧教育、IPV6创新应用项目通过重庆市评审选拔。签订校园网络校企合作战略协议和执行协议,三校区校园网升级改造正在进行。三校区建成5G基站15个。建设融合疫情填报、人脸识别、集中在线审批和校园可视化等10余项应用。保障线上教学、视频会议、网络直播和在线面试,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培训等工作。数字化校园专项预算获得学校2021年预算资金绩效评价优秀等级。部门荣获2021年度学校先进集体称号。

信息技术中心

2022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