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学习专题——习近平总书记《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4 14:50:01  来源: 

2022年5月19日下午,我校信息技术中心全体党员在大学城综合办公楼240会议室进行理论学习,主题为: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董玉民主持。

undefined

《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2月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2022年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提出五个重点问题。第一个问题: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要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要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确处理增长和分配关系,把“蛋糕”切好分好。

第二个问题: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造。要探索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要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第三个问题: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要坚持节约优先,要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要优化海外资源保障能力。必须加强战略谋划,及早作出调整,确保供给安全。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第四个问题: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有效应对了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考验。现在,我国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隐患很多,但总体可控。要坚持底线思维。古人说:“祸几始作,当杜其萌;疾证方形,当绝其根。”我们要发挥好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见微知著,抓早抓小,着力避免发生重大风险或危机。

第五个问题: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低碳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的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脱离实际。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会议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正确认识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理论。通过本次学习,大家都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多地认识和把握、更好地遵循和运用发展规律,才能更好地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在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无论面对怎样的艰难险阻,我们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上一条:学习宣传贯彻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牢记殷殷嘱托,践行初心使命 下一条: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学习专题——聚焦全国两会

关闭

联系方式:大学城校区(65910140 | 65910170) 沙坪坝校区(65362042)  投诉(65914444)
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0 CSIT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