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书记讲党课:国学与文化建设
日期:2020年06月22日 11:21

2020年6月18日下午,我校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大学城综合办公楼240会议室聆听支部书记董玉民教授讲授党课:《国学与文化建设》。

首先,董玉民书记介绍了“国学”的定义。国学,顾名思义,就是国家之学,也是国人之学。国学应当是中国或华夏历朝历代学术文化之总称。从历史来说,儒学曾长期居于中国主流思想体系地位。但国学不能局限于儒家之学,还有先秦时期百家争鸣,儒学只是与道、墨、法等诸家相并列之一家学说。

随后,董玉民通过生动的故事概要讲解了四书五经: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和五经(《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在历史上的文化地位。

其中,《周易》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学与人文实践的理论根源,是古代汉民族思想、智慧的结晶,被誉为“大道之源”。内容极其丰富,对中国几千年来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

《论语》内容涉及政治、教育、文学、哲学以及立身处世的道理等多方面。有“半部论语治天下”的美称。

通过今天的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的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践行文化自信,做好文化建设,学习国学很有必要。但由于国学是时代的产物,不可避免有其历史局限性,所以,作为中共党员,应做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工作,要古为今用,将国学与现实生活和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开拓创新,国学教育才有持久的生命源泉。

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

2020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