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智能门锁建设概况
日期:2022年07月07日 10:08

我校办公室以前一直采用机械门锁为开门的方式,无法解决办公室管理过程中的安全性问题,同时我校大部分房间都是由办公室主任统一管理钥匙,经常会出现办公室主任拿着一大串钥匙到处开门的情况,速度慢、效率低;有新进员工或是人员调动的情况下,管理员需要进行钥匙回收、统计、重新分配等繁琐工作;进出办公室人员的信息没有记录,无法实时确认谁开门,何时开门,无法对“使用人”和“目标门”进行有效的追溯管理,形成可视化的监管。严重影响了办公室管理工作的效率,已不能满足未来办公室管理的发展和智慧校园信息化的需求。

基于以上问题,并根据学校1+4行动计划,按照学校“智慧校园”的建设规划,大力推进学校的信息化应用,避免办公室成为智慧校园之外的“信息孤岛”。我校进行了办公室智能门锁建设,建设完成后,实现了办公室房屋统一平台管理、分级授权。极大的方便了办公室的管理工作。

办公智能门锁系统采用的组网方式即NB-IOT窄带物联网传输方式,该方式具有覆盖广、连接多、速率快、成本低、功耗低、架构优等特点。工信厅通信〔2020〕25号文件也指出要大力推动NB-IoT发展,满足大部分低速率场景需求,围绕产业数字化、治理智能化、生活智慧化三大方向推动移动物联网创新发展。智能门锁是移动物联网发展下的产物,它有别于传统机械锁,每把门锁插一张SIM卡,使用授权频段,是具有安全性,便利性,先进技术的复合型锁具,在用户识别、管理性方面更加智能化。

该项目建成之后,实现了虚位密码、指纹、校园卡、NFC手机卡和管理平台远程开门等多种无钥匙开门方式,同时还保留了传统应急钥匙。并有统一的智能门锁管理平台进行管理,实时采集门锁开启记录、监控门锁状态、分级授权、分发许可白名单,对异常开门进行报警,可按时段、部门等条件对各类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减少了管理难度,增加了使用安全性和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