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中心党史学习专题——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改革开放史
日期:2021年06月25日 16:12

2021年6月24日下午,我校信息技术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在大学城综合办公楼240会议室进行党史专题学习,主题为:学习改革开放史。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董玉民主持。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历经千难成就的一番伟业。在此期间我们涉过无数险滩、啃下无数硬骨头,这其中无不闪现着“敢想、敢做、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和特殊时代意义。会议上,董玉民强调学习改革开放史的重要性,并从三个方面讲述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史。

一是改革开放的业绩与成就。改革开放前,中国是贫困人口居多的农业大国,当时社会主义经历了艰难的曲折探索阶段,中国的社会经济情势不容乐观。改革开放后,经济质量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社会生产力高速发展,科技水平日新月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民生改革阔步前进。中国的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二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原因分析。回首过去,我们四十多年的风雨历程,路途艰辛,但是硕果累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取得的这些成绩皆是建立在扎扎实实的基础之上。归根结底,是发展道路的正确选择、市场改革取向的坚持、经济重心工作的发展以及全球开放化进程的融入,让我国已从一个农业国转型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大国。三是改革开放的未来思考。中国要向国人、向世界表明改革开放的坚定意志决心;要通过新一轮扩大开放来为全球经济化树立“中国榜样”;要勇于打破国际固守保护主义和精致利己主义的“零和思维”战略桎梏。

董玉民总结到,学习改革开放史,让我们明白任何改革都离不开经验的总结和理论的思考。实践证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我们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新时代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号角已经吹响,与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已经展开。

通过学习改革开放史,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要敢于迎难而上,突破攻坚,掀起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热潮,奋力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我们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强化专业本领,为建设智慧校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