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中心党史学习专题——参观杨闇公杨尚昆故居: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日期:2021年05月28日 08:51

2021年5月26日下午,我校信息技术中心工作成员一行26人在支部书记董玉民的带领下前往重庆市潼南县杨闇公杨尚昆故居、杨尚昆陵园参观学习,本次党史专题学习活动的主题是: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出发前,董玉民安排了参观活动的流程并强调了出行安全和注意事项。

下午两点,我们到达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地之一——杨闇公杨尚昆故居。故居又名“四知堂”,源于清白传家的家训: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四知堂距今有159年历史,是杨尚昆的曾祖父杨世绥在1862年所建,这座四合院,风格古朴、典雅。堂屋大门挂着“汉室遗风”的匾额,堂屋里正上方,端端正正地挂着“清白传家”的匾额。汉朝太尉杨震的良好家风,在杨家代代相传。我们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参观了故居陈列的历史照片和珍贵的文献资料,深入了解了杨尚昆主席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

其中,杨尚昆同志的四哥杨闇公,是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级组织的主要创立者之一。杨尚昆一直把他的胞兄杨闇公称为他“早年的革命引路人”,正是在杨闇公的直接引导下,杨尚昆六个兄妹都走上革命道路。1927年重庆发生“三三一”惨案,杨闇公被捕后,于4月6日壮烈牺牲,年仅29岁。

杨尚昆主席从青年时代起,就积极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代,他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念,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共产主义事业。他德高望重,为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事业建立了卓著功勋,深受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爱戴。

下午四点,我们来到了杨尚昆陵园。杨尚昆墓前有一条长约600米的陵道,整洁平直的陵道却有几处高低起伏的地方,寓意着杨老人生道路的艰难曲折。再往里走,可以看到由汉白玉砌成的墓茔,这是杨尚昆与妻子李伯钊的合葬墓,墓后刻着二人的生平简介。杨尚昆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国家和人民军队的卓越领导人。

此次参观学习,大家了解了杨闇公和杨尚昆两位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并深受震撼,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在回程的路上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弘扬自强不息的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开拓创新,为建设重庆师范大学智慧校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