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字校园 >> 建设概况
建设概况

一、建设指导思想

   按照重庆市教委、科委、经信委关于“数字校园”建设的要求,以学校建设发展规划为指导,紧扣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目标要求,通过加大投入、有效组织,推动我校“数字校园”建设,提升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二、建设原则

1、总体规划,分步实施

2、以需求为主导,重在应用

3、规范管理,安全高效

4、坚持可持续发展

三、总体目标

   通过“数字校园”建设为我校“建成特色鲜明、西部前列、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提供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

四、“数字校园”一期项目建设内容

(1)设计制定重庆师范大学管理信息标准,并建立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标准管理系统。

(2)构建中心数据库和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交换、统一门户三大基础平台。

(3)建成人事管理、学生工作管理、档案管理等三大业务管理系统。

(4)实现十个原有业务管理系统的单点登录集成。

(5)通过购买专用服务器和存储等设备,搭建“数字校园”应用环境。

五、“数字校园”一期具体项目

1.信息标准建设

(1)重庆师范大学管理信息标准以CELTS为基础,并结合学校的实际业务需要进行设计和制定。信息标准分为数据规范、数据集、代码集。目前数据规范、数据集第二版正在修改,代码集第一版的学生、教师部分已经整理完毕,正在检查和评估。

(2)正在对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标准管理系统的需求进行调研,其原型系统也在进行设计和开发。

2.中心数据库与三大基础平台建设

(1)中心数据库以及三大基础平台所需要的软硬件设备采购已到位,包括数据库软件、虚拟化软件、刀片服务器系统、存储系统等。

(2)人事、学工部分数据库正处于设计阶段,三大基础平台主要功能建设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实施。另外,操作系统、数据库、虚拟化平台正在部署和安装。

3.业务管理系统建设进展

(1)人事管理和学工管理系统的需求调研以及确认签字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系统设计和开发。

(2)档案管理系统是采用购买现有系统的方式进行。已对多家公司开发的档案管理系统进行了试用、测试和评估,目前已经商务合同已经签订,准备部署。

4.单点登录集成

(1)对十个原有业务管理系统的集成需求进行了初步的调研,并已收集了部分业务管理系统资料。

(2)OA系统、图书馆系统、电子邮件系统、人事管理系统的单点登录集成已经初步完成,正在测试。

六、“数字校园”目前建设成果

   经信息技术中心和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我校已初步建成包括人事、学生、科研等基础数据共享中心,新建成OA系统、后勤系统、人事系统、宿管系统、迎新离校系统、会议系统、档案管理系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未来教师平台、招生系统、就业系统、邮件系统、虚拟化系统、门禁系统、非结构化数据中心软硬系统、校园门户、统一身份认证等信息管理系统和软硬平台,同时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将新建和原有的共计20余个管理信息系统接入我校校园门户,学校教学、管理、科研信息化初具规模。

联系方式:大学城校区(65910140 | 65910170) 沙坪坝校区(65362042)  投诉(65914444)
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0 CSIT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