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网络 >> 建设概况
建设概况

  重庆师范大学校园网络从1998年开始第一次筹建到目前为止,经历过多次升级改造、重建和扩建过程。建设方式经历了从学校财政完全出资到校企合作建设的转变。2020年,之前的校企合作协议到期,为持续推动校园网络建设,学校立即启动了新一轮的校企合作谈判。为进一步改善校园网络质量,提升用户使用体验,解决三校区网络融合问题,新一轮的校企合作不仅要延续高质量的校园网服务,还应采用当下先进的主流技术对三个校区的校园网络进行全新升级改造,让校园网络基础设施更加贴合疫情时代对在线教学和线上办公的严苛要求,从而更好地为教学、科研、管理信息化服务。

  学校在2020年成立了由多个部门组成的校企合作谈判工作组。为做好谈判工作,工作组先是到市内外高校进行调研,调研内容涵盖合作模式、合作内容、合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校园网使用的技术架构、使用效果等;然后根据调研成果,经过多次讨论,制定了我校的校企合作谈判模式、谈判流程、合作条件、校园网升级改造需求,并提请校领导审议通过;最后,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向三家国内运营商发出邀请,并采用商务和技术综合打分的方式对有意愿参与的运营商进行遴选,确定了合作方,于2021年4月签订了合作协议。

  校企合作协议签订后,信息技术中心作为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单位,立即启动了三校区校园网络升级改造工作。在制定升级改造方案并聘请专家对方案进行论证后,合作方于2021年的下半年开始对校园网的线路进行改造。同时,合作方按照技术要求采购校园网设备,并于2022年开始更换三校区的校园网设备。

  合作方为本次校园网升级改造投入建设资金2000万元,更换了所有有线和无线网络设备,增补改造了部分线路。升级改造后的校园网络实现了校园网主干40G双链路(可扩展至100G)、汇聚与接入10G链路、校区之间40G双链路(可扩展至100G)、校园网出口20G带宽(根据需要随时扩容)的传输速度;三校区全网无线网络覆盖,并支持最新的WIFI6标准,实现全网无缝漫游;学生公寓全光网络改造,分光比达到1:16;SDN控制管理,并扩展优化了用户认证系统功能,实现了“三校区,一张网”的理念。

联系方式:大学城校区(65910140 | 65910170) 沙坪坝校区(65362042)  投诉(65914444)
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0 CSIT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