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卡通 >> 建设概况
建设概况

   重庆师范大学 “校园卡一卡通”工程自2006年3月份立项建设以来,先后成立了“校园一卡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校园一卡通”办公室,现由校信息技术中心运行科负责日常管理。

   2006年3月11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校园一卡通”建设工作。时任学校副校长黄翔主持会议。会议确定专项工作当时的近期目标是,要在入住大学城的06级新生中全面推行“校园一卡通”。在校园一卡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大学城管委会的周密安排下,所有工作人员克服时间紧、技术要求高、前期投入大、协调难度大等困难,仅用半年的时间完成了工程进度。大家战高温斗酷暑,经过艰苦的努力终于抢在2006年9月28日,2006级新生入住前,顺利实现“校园一卡通”系统试运行。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的两个年级学生可以在食堂刷卡消费和通过一卡通系统管理清风苑学生宿舍水电。

   第一批校园卡发行情况如下:学生正式卡2800多张,学生周转卡4000多张,教师周转卡600多张,外聘服务人员周转卡100多张。

   2006年11月13日校园一卡通乘车系统开始运行,至2006年12月14日止刷卡次数为26469人次,运行情况良好。

   2007年9月建成惠风苑学生宿舍水电管理系统、2009年8月建成雅风苑学生宿舍水电管理系统。

   2010年初学校内部机构改革,原校园一卡通办公室正式并入学校信息技术中心,校园一卡通卡也正式更名为“校园卡”。并将教师卡、临时卡和周转卡信息完善,合并为教师卡和校园卡,持卡人所持原有卡校正后可以正常使用。

   信息技术中心于2010年7月正式启动一卡通圈存系统建设,到2011年9月建成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中国工商银行的储蓄卡对我校的校园卡进行转账充值,校园卡使用起来更为方便。

   2013年8月,实现校园网和一卡通两大平台的对接,通过校园网一卡通网站查阅个人一卡通信息和进行网上个人自助服务。同时通过互联互通建成北碚校区一卡通系统和三校区图书馆系统通过校园卡刷卡借阅的功能。

   2014年1月,通过与支付宝协同配合,重庆地区首家实现支付宝向校园卡充值转账的功能,极大方便师生自助充值。

   2014年8月,建设完成沙坪坝校区一卡通系统专网,沙坪坝校区三个食堂启用一卡通消费系统和综合业务办理。新建完成沙坪坝、北碚校区圈存自助转账系统,增加大学城校区圈存布点。至此全校师生在校内所有食堂、图书馆使用同一张校园卡。大学城、沙坪坝和北碚三个校区实现真正意义一卡通。

   2015年,开通网上电子支付平台。
   2016年,建设完成一卡通会议系统。

   2017年对一卡通平台的硬件、软件、终端设备以及线路进行了全面升级更新,并开通了微信充值功能。

   2020年已实现了微信、云闪付扫码消费。

   2021年已实现了支付宝扫码消费。

   目前,已实现一卡通网络与校园网的对接,实现校园一卡通系统在沙坪坝、大学城和北碚三校区联网应用,在刷卡消费的应用基础上,与宿舍水电管理系统、自助洗衣和直饮水等、迎新系统、门禁系统、会议系统筹21个系统进行了对接,实现图书馆统一使用一卡通刷卡进出和借阅。师生可通过自助圈存、支付宝、微信对校园卡进行充值,同时开展多项自助服务。一卡通用户逾50000户。

                                                                                信息技术中心

                                                                               

联系方式:大学城校区(65910140 | 65910170) 沙坪坝校区(65362042)  投诉(65914444)
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0 CSIT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