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服务说明

    虚拟机服务是信息技术中心是面向校属各单位提供的虚拟服务器申请使用服务。服务器虚拟化是为提高服务器硬件资源的利用率和管理水平以及应用服务安全性的一种技术,可以在 一台物理服务器上虚拟出多台服务器使用,使用效果和方式与物理服务器基本一致,使用和管理都非常方便,信息技术中心统一购置高性能服务器供各单位申请使用。

    虚拟机申请成功后,原则上是由申请单位自己管理和使用,申请单位拥有虚拟机系统的完全管理权限,信息技术中心只协助解决虚拟化平台导致的相关问题、虚拟机系统硬件相关问题以及虚拟机硬开关机等操作。

    在虚拟机上安装好应用服务后,此时还无法从校园网直接访问,需要开通相关服务端口,具体请查看“服务指南”-“校园网络”-“校园网端口开放”。

    由于虚拟机的参数配置受限于服务器主机的硬件配置,因此对于超过现有服务器条件的虚拟机配置,信息技术中心一般建议适当降低需求,或采用申请多个虚拟机做负载均衡的方式实现。如果仍然无法满足需求的,建议向学校申请购置硬件服务器。

    不得利用虚拟服务器在校园网和互联网上从事违反网络安全的行为,否则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服务流程

    1、下载并填写《服务器及网络资源申请表》,签订《虚拟服务器使用与服务器托管协议书》;

    2、经信息技术中心审核通过后,由信息技术中心根据需求搭建好虚拟机;

    3、各单位系统管理员根据信息技术中心提供的IP地址即可远程访问和使用搭建好的虚拟机。但根据安全规定,新上线的系统和虚拟机必须经过安全运维系统进行中继访问,因此还需要办理安全运维服务,具体请查看“服务指南”-“校园网络”-“安全运维服务”。

    4、虚拟服务器在使用过程中,如果硬件资源(如CPU、内存、硬盘)需要扩容,请单独填写《虚拟服务器硬件资源扩容申请表》,经信息技术中心审核通过后方可扩容。

    5、系统上线前进行安全检查,请联系王老师(电话:65362000,QQ:397530658)

    6、按需开放访问权限,服务正式启用。

    三、服务网点

    地点:大学城校区综合办公楼241室

    电话:65362000 肖老师

    四、其他

    文档下载见附件,请双面打印。

    附件【20230701-服务器及网络资源申请表.docx
    附件【虚拟服务器硬件资源扩容申请表.doc